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1年3月20日

驚險萬分之噴墨稿校對 100.3.20.

追問著小說何時出來的你們,想必以為我二校稿完成後,電子稿也反覆確認過,就天下太平,只要坐著等書運到家裡就行了,不是嗎?

我原本也這麼想,後來才發現──

這真是大錯特錯。

沒開玩笑,今天發生的噴墨稿校對事件,其驚險(正確來說,是驚嚇)的程度,簡直可以拍一部作家版的007電影了

而這一切都從早上收到的一封email開始……
 
自二校稿紙本校完回傳印書小鋪以來,我和小鋪協力(透過email)將《杳杳寒山道》電子檔一改再改;然仍有些小地方就是一再出錯,例如看到我腦袋發昏的標點符號,或是跳行空格之類的東西。由於在電腦上調整和紙本印出可能會有差距,在我強力要求盡善盡美下,小鋪決定在一千套書全部印刷前,先印出一份噴墨稿寄給我看(運費當然是我付了),再作最後的確認校對。

他們真的很認真,認真到我完全沒想到會在應該要來放鬆寫稿的禮拜天,接到他們的email,說今天中午以前會寄來噴墨稿(我本以為他們明天才會寄到,每次都是這樣啊~),然後要我快速看完,校出問題所在後,將稿件火速寄回台中(小鋪所在地),並聲明他們要在明天中午前收到。

天啊!我第一個反應是:今天是禮拜天耶!!!我要到哪去寄這東西

第二個反應是,就算中午以前收到,我有辦法在一下午就看完三本稿子?!一二校時都看了四五天啊!!而且就算我神速看完,有這麼快可以明天中午前寄到?

看完以上兩個反應,我知道,你們一定會覺得我很笨,那是因為我以前從不需要用到宅急便,什麼東西都用郵寄的,自然不會第一時間想到可用宅急便寄了。幸好,即便是慢半拍如我,終於還是想到了這唯一的解決辦法。當時才早上六七點,連日來都被論文壓得快崩潰的我,盡力打起精神,努力研究這玩意兒到底該怎麼寄;網站上說,一定要在下午五點前送出,明天中午前才能寄到小鋪,否則就變成後天到了。

研究完,繼續弄論文作業;就在我忙到背已痛到慘叫,好不容易忙完時,門鈴響了。

喔喔你們是約好的嗎?也太及時了吧!一個剛解決,就來另一個~不過當時我其實很興奮,因為早上十點多就拿到,這就代表,我多了一個多小時可以校稿。

噴墨稿最令我興奮的,是我第一次看到紙本印出的封面。以往都只看過電子檔,有種「這是真的嗎?」的夢幻感;現在看到它色彩斑斕的被印出來,想起連月來和小鋪編輯及插畫師不停地討論,你來我往地交涉,一次又一次地修改、重來、否決、再修改、變化、再修改……現下終於完美地呈現在我眼前,那一瞬間心裡湧上的激動和感觸,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更令我熱血飆上腦的,是小鋪依我的請求,在封面折口,作者自介下封面設計那一欄內,除了打出插畫師的名字外,也放上了我的名字。誠然,我相當尊敬&佩服小鋪編輯及插畫師的專業,沒有她們的辛苦付出,就不會有今日的封面;不過,從去年二月到九月有持續在看我facebook塗鴉牆的朋友就知道,從來沒有畫山水&人物畫經驗的我,為了這國畫封面,付出了多少心血,花了多少時間自我摸索,自己練畫!與此同時,我還要自己將手寫稿打字成電子檔,修稿修了七次,到處寫信哀求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贊助我出書,還要打工,作助理,忙研究所的課業和報告忙得天昏地暗!雖然最後的封面,和我原畫不盡相同,但插畫師筆下的人物造型、氣質、顏色、山景、構圖安排……任何一點小細節,我都要再三反覆確認,絕對沒有偏離小說描述和我的要求;費盡多少心力,才換來這樣的成果,只要能看到我的名字和插畫師的一同被放在封面設計欄,我就心滿意足了。

興奮過後,接下來要做的,是跟時間賽跑。

由於不能再拖出版進度,我一邊校紙本,一邊同步將校正處打成電子檔,準備最後匯集寄email給小鋪,這樣在紙本回傳前,他們就可以在線上先作修正了,較不會浪費時間。

兩點,三點……時光迅速流逝,我努力跟腦子裡「管它去死~快去睡吧~」的魔音對抗,聞著印刷字體傳來的陣陣油墨味,努力讓自己保持清醒,狂校不已。終於,在下午四點零三分,我校完了。

火速將稿件包好,雙手抱著出去(它實在好重):四點十七分。

距五點還有四十多分鐘,我家附近又有7-Eleven,照理說一切應該順利解決,出個門寄完就回家,說不定回家還不到四點半呢!

大錯特錯──接下來發生的事,才是最007電影的地方~

進到7-Eleven,我表示要寄宅急便。

男店員:(一臉認真)那要後天才會寄到喔!

我:(一愣)什麼?(呆了半秒)不是說下午五點以前送件,明天就可到嗎?

男店員:(閒話家常狀)那是平常,假日他們較早來,剛剛已經收過了

什麼!!!!!!!!!!!!!!!!!

我立刻問是什麼時候收貨的,得到的答案是三點多──該死!!!三點多跟五點也差太多!!!!!男店員好心地指收貨員遠去的方向給我看,但問題是,我要怎樣單憑兩條腿,追上已騎機車離開半小時的收貨員?!?!?!

四點二十九分,我整個人都亂掉了,立刻哀求店員給我宅急便的客服電話;但不知是超商的電話太爛,還是別的原因,打了七八次都打不通。

就在我腦袋一片空白之際,好心的男店員趕緊告訴我,可以到前面(收貨員遠去的方向)的全家去試試運氣,我立刻拔腿狂奔──這時,我再也不覺得手中的噴墨稿重了。

一邊跑我一邊絕望地想,全家大概早就收過了吧!難道我要一家家跑下去,直追到總部?我剛剛為什麼不立刻往外衝,偏要浪費時間打電話?萬一衝到全家,對方又說收過了剛離開,那我豈不是要撞牆?

衝進全家,我連喘氣都來不及,立刻問出我最不敢聽到回答的問題。

兩位女店員:(悠閒從容狀)明天中午送到?OK啊!

我:(呆了N秒)你們……還沒收過?可是我剛剛去7-Eleven,他們說已經收過了,並且往這邊走啊!

兩位女店員:(相視而笑)那是7-Eleven,我們這邊都五點半才收貨的。

那一瞬間,我真的是渾身虛脫(飆升的血壓急速下降~原來收7-Eleven的和全家的不是同一人啊~),這時我才想起,手上的稿件有、多、重!

填好宅配單並交付店員後,我在疲憊暈眩中走出店家。涼風輕拂,夕陽晚照,我瞥了一眼手表:四點五十一分。

恐怖啊!恐怖~假設我慢半小時校完稿,出門稍拖拉一點,一切就會全然不同了。除了謝謝上述三位店員貴人外,強烈覺得需要感謝老天爺,感謝自己的好運。

有點後悔上述驚險萬分的寄件經過沒用V8拍下來(開玩笑的)~有人聽過哪個武俠作家,抱著自己的校稿在大馬路上不要命狂奔,去追宅急便送貨員的嗎?這畫面想想,還真是刺激又好笑,不過發生在自己身上,還真是多了幾分感觸……

回到家後,急著向家人報告此一007狀態之經過(笑),本以為接下來就真的沒事了,打開學校信箱,赫然驚見遠在異國的教授老闆,居然在禮拜日交付我這個助理緊急任務!!!!!!!!!!

一波剛平,一波又起──已經累到爆炸的我,一整個有想砸電腦的衝動……

幸好目前一切都解決了,只是犧牲了我的悠閒晚飯時間。

我要去寫稿了,我要關電腦了,再不寫稿我會死……我愛我的小說。

拜託,天塌下來也不要煩我,什麼事我都不要管了,今晚就讓我專心寫稿吧!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們,謝謝JW的體諒。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0.3.20.8:30PM.



3 則留言:

  1. 太好笑啦!
    不過仔細想想,要在一天內處理這麼多事,
    作家還真是辛苦呢!
    也別忘了,有空要多讓自己休息呀!

    晚秋

    回覆刪除
  2. 突然感到這本書是多麼得來不易



    野貓

    回覆刪除
  3. 所以才說是"靈魂拋擲的堅持"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