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3月7日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14

大家好!經過漫長的一個月後,新文終於貼上!

 

若有新訪客還未看過《跨國宿敵案》-1,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1/06/1-1.html#more

或在看14前,想複習一下13的內容,也請按此: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2/02/113.html 

 

Part13,福爾摩斯和華生飽受身心折磨後,終於從廢棄糧倉逃脫,卻被莫里亞蒂的黨羽發現,急追而來!荒野中的兩人該如何甩脫追殺?還是根本逃不出莫里亞蒂的魔爪?

驚險絕倫&兩人友情大高潮,就在Part14
~~~~~~~~~~~~~
  我在震驚慌亂中被他推著往前跑,從來沒跑這麼快過,一時左膝的疼痛及頭和耳朵的傷口全被我拋在後方。長草的割裂肌膚,大衣和長褲的破損,吁吁急喘與躍動的心臟,我全不在乎了。醫學理論上提到,人在危急關頭時,往往會為了逃命,不顧一切,等到危機過後,才會感到先前所受的傷口疼痛及渾身虛弱──我想,我現在大概就是這樣。
  我們倆一口氣飛奔了不知多少公里,身後的腳步聲仍緊追不捨,追入海牙城區。這時已是午夜,城內一片漆黑,陰森的工廠和鐵軌彷彿巨大的監牢,不斷地在我們四周延伸,嘲笑著我們逃亡的愚行……想到這裡,我忽然全身一軟,仆倒在礫石滿布的路面上。
  他衝出幾步,又跑回來,攙起我低聲道:「到我背上,華生,我揹你走。」
  我在昏昏沉沉中聽到他的話,立時驚醒,想到他傷得比我更重,忙咬緊牙站直身體,啞聲道:「不……不用,我自己可以……
  「那就再跑一段,到那邊的民宅。你看到了嗎?就是一百公尺外那盞路燈下。來,再撐一會兒。他們未必敢闖入民房去抓我們。」
我心頭燃起了些許希望,勉強擠出最後的力氣,隨他跑了七八十步。眼看黑沉沉的民宅在燈光下輪廓漸現,他突然煞住腳步,而我收勢不及,當場一頭撞到他背上。
「怎……怎麼了?為什麼停下?」我大口喘著氣道,累到不停顫抖,全身的重量都靠在他及時摟住我肩膀的,強有力的右臂上。
他凝望著前方光所不及的深沉墨黑,左手緩緩揚起手杖,沉著的道:「我們來晚了。」
「不錯!你們是來晚了。」容根‧布勒克的輕柔冷笑飄來。下一刻,伯爵已從路燈後的暗影裡走出,身後跟著菲舍爾、沙平和十多個手下,民宅裡亦湧出七八個人,而後方追兵更同時趕到。在短短兩三秒內,我們倆立時陷入這輩子所遇的最大危機裡。
我不由得朝他看去。他的側臉在月光和燈光交織下,依舊方正、果斷、無所畏懼,目光冷靜地掃過在場的人,最後定在三公尺外的布勒克臉上,淡淡一笑道:「只憑五十二個人,就想抓我們回去……布勒克伯爵,你未免太低估我和華生了。」
布勒克摘下禮帽,優雅地朝我一鞠躬,視線卻始終沒離開過他,柔聲道:「這次你錯了,福爾摩斯,我們只是來抓你的。」
我的摯友愣住了。而我更是驚訝,衝口問道:「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主人提早結束在法國的事,和莫蘭上校一起過來,就在你們被發現逃跑的一個小時前。」布勒克輕鬆的道,將軍刀連鞘握在手裡,一面輕輕拍打著刀鞘,望著他。「經過會商,我們都同意,華生醫生在這件事上,確是純然無辜的:所有情報都顯示,關於你對我們組織的種種調查、跟監和迫害,他均未參與。主人的原則你清楚,對敵人絕不手軟,可若是對敵人以外的人,又非下手的目標,則沒有必要對付。因此,主人指示我們不得為難他,我才會早一步發現你們逃脫,趕來攔截。」
「所以……」我微微張口,呆望著伯爵,不敢置信的道:「你們的意思是……
「你可以走了,醫生。」布勒克聳肩道,揚手掏出一袋錢,拋給了我。「這點錢應該夠你搭船返回英國。」
我呆呆望著那張毫不在意的臉,過了好幾秒,才轉向摯友。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放開了手,卻沒有看我,沉聲道:「快走吧,華生!」
「你──」我失聲道:「你要我拋下你,讓你一個人對抗五十二個人?」
他冷笑了一下,眼中卻閃過隱藏不住的痛苦,旋恢復平靜,淡淡道:「你那麼虛弱,有你在,我還要分心照顧你,更打不贏。」
「這裡可不比在貝克街,醫生。」布勒克柔聲嘆道:「你們在這塊陌生的土地上孤立無援。你留下來,只是陪他一起死。」
「沒錯。」他沉著的道,用力推了我一下,四周的敵人頓時讓出一條路,令包圍網露出一個缺口。「走吧!代我問候你妻子,並告訴邁克羅夫特,殺我的人是誰。」
我望向他,又望向那個缺口外的天地──那個沒有謀殺、沒有心機、沒有慘叫和鮮血的天地──最後又朝他望去,望定了他緊繃的臉肌、緊抿的脣,以及眼神深處的一絲顫抖。這,是我一生中最艱難、最痛苦的抉擇:我知道我對不起瑪麗,對不起她的親人,對不起我的朋友,對不起倫敦城內所有亟需我的病患……但我並不後悔。
「不,」我深深凝視著他,一字一字的道:「我要留下。」
他眼中瞬間劃過驚駭、激動和一抹難言的掙扎情緒,握緊手杖道:「你在開玩笑。」
「我沒開玩笑。」
「你瘋了,醫生!」布勒克震驚的叫喊傳來。
我跨前一步,回到他身旁,轉身和他並肩而立,直視著伯爵與所有敵人,前所未有地冷靜道:「我沒有瘋。我說了,我要留下。」
「這是一場沒有自尊和榮譽的戰鬥,華生醫生。你留下來,只會遭到屠殺。」
「自尊?榮譽?我不是為了那個。」
「那是為了什麼?」
我踏前一步,擋在他和布勒克中間,手杖擺出戰鬥姿勢,斬釘截鐵的道:「除非你先把我亂棍打死,跨過我的屍體,否則誰也別想傷害他!」
「華生──」他在我背後啞聲道,一手扶住我的肩頭。
我感受著那或許是生命中最後一份激動溫暖,登時精神大振,充滿勇氣,頭也不回的低聲道:「別管我,福爾摩斯,我們各打各的。就算我真的比你先死,也不要放棄,一定要衝出去。」
他握我肩頭的手微微一緊,低低道:「我答應你,華生。」
「即便你真的比他先死,他也衝不出去。」布勒克搖頭道,神情恢復冷酷,緩緩拔出軍刀,拋掉刀鞘,叱道:「上!」那瞬間,右邊七八個人立刻向我撲來,而前方的菲舍爾、沙平和後方二十多人全衝向他。
我們倆儘管從沒應付過這麼大規模的群戰,卻已有多年並肩作戰的默契。我立刻往右後方移了一步,轉身,和他背靠著背,重心擺在右腿上,手杖全力揮擊看到的第一個人。
~~~~~~~~~~~~~
補充及註解原作梗:

這裡對荷蘭海牙的簡單描述(之後幾篇會有更多)來自梵谷不少描繪海牙工人及海濱景觀的畫作。兩年前,我就是因為當時舉辦的梵谷展,以及敬佩梵谷,而選擇海牙作為此案的發生地點。而布勒克在船上時就已揭開面具了,在海牙時是以真面目在與兩人對話。

另外,這時(1891年)福爾摩斯37歲,華生39歲,布勒克28歲(風華正茂的大帥哥~),邁克羅夫特44歲,莫里亞蒂56歲,莫蘭51歲。HWM三人的年紀是依目前通用的Sherlock Holmes年表設定,My原作也是比弟弟大7歲,Moran的年齡則完全符合原作;布勒克則是我自創的,處處模仿M卻比M好人許多的反派青年貴族。

布勒克和華生對峙時的談話,靈感來自原作的《米爾沃頓》案(Charles Augustus Milverton),當HW在討論要潛入惡棍米爾沃頓家,盜走米爾沃頓脅迫女士的重要信件時,H表示「我的自尊和榮譽一定要我戰鬥到底」(my self-respect and my reputation are concerned to fight it to a finish);因此之後當W表示也要陪他一起當夜盜,而H反對W冒險時,W就說:「我的決心已定,除你之外,別人也有自尊和榮譽的」(my resolution is taken. Other people besides you have self-respect, and even reputations)。不過看原作兩人的對話,應該能明白W為的其實不是自尊和榮譽,而是友情吧~(因為他一直都很反對H闖空門)。在此透過布勒克和華生的對話,希望能將原作裡W隱藏在心裡的情感挑出,當眾誓言他會為保護摯友而戰,就算默默無聞地戰死異鄉也無所謂。

最後略提一下,Part14這段,前年初稿時,我和我摯友JW都相當感動。我個人偏愛華生在包圍網缺口時的艱難抉擇,以及福爾摩斯內心激動時,扶著摯友肩頭啞聲叫的「華生──」;JW除了喜歡抉擇那段,還欣賞布勒克誠心勸華生離開,以及福華fight back to back的友情相依。不知你最喜歡哪一段呢?

祝大家順心愉快!
3/25以前,我會貼《跨國宿敵案》15上來。
敬請期待!

閒逸齋主人莫凡 101.3.7.11:34AM.

下一篇:
福爾摩斯同人文1:《跨國宿敵案》15
http://jshw7654.blogspot.com/2012/03/115.html 

4 則留言:

  1. 有點短的一篇,不過還是精彩刺激。H的巴柔術要上場了嗎~~有時候覺得維多利亞時期的紳士風格好像很難做太激烈的動作描寫,驚險場面只能比較平淡的事後描述。期待你的live驚險畫面描寫啦。

    回覆刪除
  2. 我是武俠出身的,因此寫戰鬥一定會live的囉~(笑)
    19世紀那時像 “Sherlock Holmes”這樣的male romance,
    因為是同時給Men&boy看的(教導小男孩長大後要服務社會&愛國),不會有太多直接打鬥的鏡頭,而是強調gentlemanly behavior,讓小孩看書後去學習.但現代的推理小說已無此 “特別教化” 的必要,所以寫同人時也不用完全死抱著一百年前的tradition去寫, 畢竟當初W沒出版的案件不知有多少,也許他只是挑特別沒那麼暴力,兒童也能閱讀的出版(笑)~

    H的baritsu是一定會出來的啦!不過因為這部戰鬥視角是從W來寫,H的打鬥就不會寫那麼細(記得他倆是背對背的嗎?),W的部份會著墨較多,還有……啊啊!不能再爆料了,再爆就會爆到最震撼的大高潮了~

    謝謝你分享想法,下次再聊喔!

    回覆刪除
  3. 這回高潮!!箭在弦上的感覺啊~
    我也是喜歡風度翩翩的反派~
    然後Holmes要以一擋百(?)的決心~真的太帥了呀
    (偷偷說看到莫蘭的名字興奮了一下~XD

    回覆刪除
  4. 的確是高潮,我也相當喜歡這回(是說這回人氣好像頗多的樣子~笑)。
    其實仔細想起來,MM也是反派中的極品呢!
    他們都知道H凡事喜歡瞞W(或說是不想拖累W)的個性,
    因而推斷出W對組織的事其實並不了解,決定放過他(還附贈錢袋),
    這種不株連無辜的性格其實很noble,這也是我欣賞MM的原因~
    PS.MM在法國發生的事,最近受到你的激勵,我腦中開始出現清晰的畫面,然後就開了新本,日後會跟第5篇合併出本~那些事真的能體現MM交情的感人之處。
    PS.下一回莫蘭會出場喔!(微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