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7月29日

武俠占星之《杳杳寒山道》:楊果:太陽天秤座

齋主忙於論文,即將畢業,近來部落格更新較慢,在此向你們說聲抱歉!

今天我終於要兌現幾個月前的承諾,以占星分析《杳杳寒山道》裡的人物。

《杳杳寒山道》初稿寫到卷三時,我已開始研究占星,以之探討魏子儀、楊果、簡小凌等人的性格。

等初稿完成,開始修稿時,我逐漸畫出主要角色的星盤,分析他們的星座、宮位、相位、星盤圖形,以及彼此的互動(合盤),並以占星理論去歸納書中所有人物的性格,也讓某些初稿時個性還不十分突出,或擔心會和我之後要寫的13本小說人物性格混淆的角色,變得令人眼睛一亮。

看著這群孩子們(笑)的命運軌跡分毫不差地呈現在星盤上,令我感觸良多,亦讓我對占星學的興趣得以延續至今。

由於讀者大多對占星涉獵不深,我不會一開始就拋出主角們的星盤,而是先從大家最熟的太陽星座講起,再慢慢深入到其他行星,以及宮位、相位等議題,最後再綜合各項目來看整體星盤。

先來看主角楊果。太陽天秤座的楊果,是怎麼樣的人呢?
 
~~~~~~~~~~~~

一般人對天秤座的印象都是優雅有禮、從容不迫、公正和諧、人緣較佳。

然而,很少人知道,太陽、月亮、上升天秤座,或個人行星(太陽、月亮、水星、金星及火星)中天秤座較多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卻常因不公正/平的事或人際關係的不和諧而引發情緒失衡,或為了調解雙方而勞心勞力;與此同時,他/她還需努力維持前述優雅美好的形象,因為天秤座的守護星──金星,正是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的象徵星。

簡言之,天秤座真是辛苦啊!

《杳杳寒山道》中,太陽天秤座的角色雖不只一位,主要人物中,卻唯有楊果是太陽天秤座。

太陽代表一個人今生的理想、目標與追求。因此太陽天秤座的楊果,最在乎的就是追求公平和諧的世界觀及人際關係。

《杳杳寒山道》中,楊果由王孫貴族,一夜間成為國破家亡的江湖人;然而,有別於武俠小說常見的「報父仇/復國」觀念,他對抗玉牌首領的根本原因,不是因為對方殺了他全家,而是為玉牌首領屠殺無辜,令武林中人人自危,擾亂天下安寧而義憤。

為此,他間接促成彩虹幫(好友簡小凌領導)和中興幫(武林盟主藍小雯統領)的結盟,而這兩大幫派最後共召集了二十多個門派,聯合進攻玉牌組織,由此可見太陽天秤座的人際手腕,以及維護和平的用心良苦。

太陽天秤座也象徵外表舉止從容合宜,溫和有禮,尤其對待女性,更具紳士風度。

《杳杳寒山道》中,楊果和徐若霜、藍小雯等女性的相處,雖少了武俠小說常見的浪漫或激情,卻是以尊重和體貼來表達內心的深情;而對待單戀他的芳兒,他也並未一味逃避或利用對方,而是設法開解她的心結,鼓勵她找到更好的對象。

因此,和楊果交往或許不夠夢幻,卻肯定能得到深刻的珍惜和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