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8月25日

「拖與不拖間,作家千萬難」──寫作拖稿如何克服?

對忙碌的都市人而言,寫作也許只是下班後及假日時的休閒活動,或為了應付國家考試而不得不練習的苦差事;然而,對作家來說,寫作卻是我們的第二生命,甚至是我們的靈魂。

也因此,拖稿成了作家的夢魘,可又是搖筆桿之路上必遇的荊棘

無論多愛自己的職業,每個作家幾乎都有不想寫稿的時候;碰到這種時候,與其一味自責,倒不如靜下心來,分析自己想從書桌前逃開的因由,才能對症下藥。

~~~~~~~~~~~

一般來說,作家拖稿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幾種,每一種我都經歷過:

暫時職業倦怠

兩種作家最易有此現象,一是全職作家,另一是每天有固定稿量的作家,尤以長篇創作者更明顯。因為短篇作品可能幾週或幾個月就能寫完,作家很快可以展開新的主題,比較不會感到無聊;而長篇創作可能持續數年到數十年,對作家的耐心無疑是一大考驗。

以海浪為喻,暢銷的短篇小說就像驟起的浪,強調出人意表的情節轉折;而暢銷的長篇小說則彷彿整個月的潮汐變化,由風平浪靜到巨浪滔天,之後再慢慢退潮,遇上地震時更可能來個海嘯,總之就是起起伏伏,高潮與低潮交錯。

可嘆的是,讀者看完一部長篇小說後,往往只記得全書的高潮,不斷追問作者是如何寫出高潮段落的,卻不知道長篇作品最難處理的點未必是高潮,而是低潮
 
某些段落平平淡淡,但為了釋放必要的訊息(如埋伏筆,故意誤導讀者的資訊,人物或地理簡介等),還是非寫不可;下筆至這類的低潮段落時,作家亦易跟著陷入低潮,無精打采,一心想寫後面的高潮,卻因耐不住低潮時的焦躁和無力感,就這麼拖稿拖下去……

我寫福爾摩斯同人文時,因為是隨興創作,並未限制每天至少須寫幾頁,想寫時就來寫;然而,武俠是我的寫作主業,又已確定一生要寫作並出版十四部武俠小說,因此我必須培養自制力,以執行長期寫作規劃。

不過,《杳杳寒山道》一寫九年,加上修稿校稿,總共十三年,而目前在寫的第二部武俠小說也寫了四年(加上靈感發想,總共十二年);長時間和書中人物相處下來,難免會在處理某些平淡又必須放的段落時,體會到暫時的職業倦怠。

偶爾打混摸魚

每個人有不同的寫稿時間,全職作家可能較為穩定,兼職作家和業餘創作者就較為變動不定。

以美國推理大師卜洛克為例,他規定自己每天一早起來,必須在打字機前敲出五頁稿,寫完了就自由了。而在我認識的作家中,有人一天可以狂寫八九千字,但頂多只能撐兩三天,接下來就開始放假(?);也有人一整天精雕細琢,好不容易才擠出一千字,但下次動筆,則又過了六七天。

當然,世上全職作家少,兼職作家和業餘創作者多,而後者平日除了寫作,還有工作、家務、社交、雜事等許多事要忙,加上偷懶乃人之本性(笑),包括我在內,我相信再認真的作家,也一定有打混摸魚的時候

有時只是剛好看到一本好書,想把它讀完;有時只是和老同學一起去逛街看電影,享受美好的夜晚;有時只是回回email,開一下facebook;有時只是剛好轉台,看到精采的運動比賽,便捨不得離開電視機前……太多的「有時只是」,而這些零零碎碎的時間湊起來,不知可抵得上多少頁稿!但我們就是寧可左晃右晃,也無法回到書桌前靜心寫稿。

回想起來,我覺得我簡直是分心之王(笑)~

靈感終於枯竭

沒靈感大概是作家最常發生的慘劇之一

畢竟作家的生活圈子有限(旅遊作家、藝人作家或政商名流作家除外),雖不致如讀者大眾所想的,成天都待在書桌前(我們還會去圖書館蒐集資料,或到公園、咖啡店等地方透透氣),但相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我們面對文稿的時間確實比面對活人(笑)的時間多許多。

有時以筆敲桌,抓頭苦思,仰望灑落入窗的橘黃夕暉,就是想不出還有什麼適合寫黃昏的比喻;有時在形容一位美女時,寫著寫著,會突然發覺「這幾句怎麼跟之前哪本書裡形容某人的句子好像……」,接著便投筆嘆息,一下子去倒水喝,一下子剪腳趾甲,一下子閒翻別的書,彷彿是希望再拖個半小時,這空白的一段就會自動填上字似的。

不過,相對於其他幾種拖法,對我而言,「靈感終於枯竭」算是最易改善的;稍後我會提供不少我的小秘訣,供同樣常覺得江郎才盡(笑)的創作者參考。

情緒無法投入

我不知道別的作家對此有何看法,但就我而言,「情緒無法投入是我寫作生涯中最常見的危機,主要發生於寫第二部武俠小說時(寫《杳杳寒山道》時只有幾次,寫福爾摩斯同人文時則要看是寫哪一篇,有些篇很投入,有些就會卡……)。

印象中,最悲慘的一次發生在兩年多前,第二部武俠小說寫到1/3左右時,拖稿拖到我都不忍回憶的地步,甚至發生過一天寫4行就昏睡過去的狀態;最詭異的是,那段稿雖有悲傷的段落,也包含了大量新鮮有趣的資料放送,以及主角們苦中作樂,打成一片的開心狀態。就是現在回去看,我也絲毫看不出在那些溫情而歡樂的對話下,隱藏著作者嚴重的分心、情緒失衡及痛苦逃避。

為什麼我那時會寫到情緒無法投入?簡單來歸納一下原因:

1. 寫到悲傷的段落時,自己生命中剛好發生幾乎一模一樣的事(這就叫「心想事成」的悲劇版),因此情緒投下去寫,就會整個人崩潰……由於崩潰太多次,不得不拖稿到去寫福爾摩斯同人文(《跨國宿敵案》就是在那兩個月寫出來的)。

2. 寫到快樂的段落時,自己生活中的悲傷事還未結束,因此總覺得苦中作樂的是我而不是主角們:他們至少還能笑得出來,我卻是邊寫他們笑,邊感覺心如刀割……

3. 因為連著兩章都是情緒釋放和資料放送,沒有緊湊的情節和動作戲,寫久了難免情緒低落(請參考第一種拖法);與此同時,福爾摩斯同人文裡卻有大量的動作戲,以及不花我腦力的推理段落(是的,我自認為武俠比推理難寫,這就是為什麼武俠是我本業的緣故~挑戰高難度的事一向較為有趣)。在這悲傷又沮喪的低潮時刻,寫同人比寫小說更省力,又不致一戳再戳我的心靈創傷,所以整個人就被同人吸過去了……兩年多以來,小說和同人的寫作量如何維持均衡,一直是我最重要的課題。

~~~~~~~~~~~

看完上述作家拖稿的四種可能原因,不知你們是否能夠理解,或是有同感?接下來,我想聊聊我對症下藥的方法,也許會和其他作家暗合,但也有可能讓你們耳目一新:

暫時職業倦怠

一定有人會說:「既然暫時沒心情寫,就放自己幾天假,出去玩玩,再回來寫就好了嘛!」

錯。因為一旦開了的先例,作家很快就會邁入偶爾打混摸魚情緒無法投入兩個階段,最後就會靈感終於枯竭網路上多少斷頭文,都是這麼出來的:其中有些人真的很有創作天份,點子奇佳,卻因欠缺自制力、意志力和組織規畫的能力,而無法持之以恆地寫下去,真的是非常可惜。

《魔戒》從寫作到出版長達17年,《哈利波特》17集,亦歷經10年才全部出版完成──難道托爾金和羅琳不曾有過職業倦怠?絕對有,但他們比我們更能克服,更懂得應付這種負面的情緒,這就是他們了不起的地方。

感受到暫時職業倦怠時,作家必須先捫心自問:為什麼會這樣?是不是這一段過於枯燥無聊?可以刪掉這段嗎?若必須保留,有沒有辦法在平淡間製造出些許刺激、笑料或驚悚轉折,以免讀者看到這段時,會和作者一樣感到無趣至極?一旦找出問題所在,並想出改善的方法,即可快速揮別暫時職業倦怠,繼續寫下去了。

在寫《杳杳寒山道》時,我通常會以「在適當時機添加少許笑料」來處理這點,尤其是當劇情太過沉重,沉重到我覺得不僅是在虐待讀者,更是自虐時(苦笑)。在寫第二部武俠小說時,我則大膽採用「讓小說人物自行對話」的方式,也就是不要每次對話都按事先想好的來寫,而是放手讓他們之間去鬥嘴互嗆,情緒釋放;這樣一來,他們的對話會更貼近真實的情緒反應,有時還能讓我發現這些人物的新面向,增加不少我寫作的樂趣(笑)~

偶爾打混摸魚

前面說過,卜洛克規定自己每天必須寫出至少五頁稿,寫完了再去做別的事──這方法很好,且每個人可以自行調整頁數,但總是要訂出一個進度。像幾米規定自己八點進工作室,畫到晚上六點,回家後再處理別的事,也很值得創作者學習。

不過,上述兩位都是全職,那兼職創作者該怎麼辦呢?

以我自己為例,我每天除了寫第二部武俠小說,還必須自己在facebookblog(包括更新文)為《杳杳寒山道》宣傳銷售,此外還要兼別的差事(賺生活費),還要寫福爾摩斯同人文(這未必每天,但想寫時是很難忍得住的),然後吃飯時一定會看看書……總之真的很忙。尤其只要一開網路,一上fb,分心機率便高達九成九,可是又必須要使用電腦──那該怎麼辦?

辦法一:限制自己使用網路時,就只能工作指賣書宣傳),不能四處亂晃;不過,一個禮拜可以開放一次看別人的同人文(笑),但得在當日工作進度完成後。

辦法二:規定自己每天寫稿量。即便低潮至極,或晚上十點半才開稿,也至少要寫上1頁(約600字)。如果一天內留給寫作的時間較多,那至少要寫2-3頁。上述標準適用於寫到平淡或鬱悶段落時;若氣勢正順,下筆如流水,又是全日寫稿,可寫5-7頁不等(若參考資料&高級武打戲較少,對話較多且較單純時,甚至可達9-10頁,不過那時怕的就不是拖稿,而是停不下來……)。

當然,無論有多少限制,好逸惡勞的習性總會讓我們找到機會打混摸魚,我也不例外(笑);但只要內心存在著屬於自己的規定,一旦打混,便會生起罪惡感,就能回到書桌前繼續努力了。

靈感終於枯竭

我曾在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我生出靈感的過程,以及蒐集靈感的策略(詳見此文最後的「延伸閱讀」部份)。在此,我將它們簡化後歸納如下:

1. 平常外出時,多觀察。即便是夕陽或樹葉,在不同的地方,以不同的心情觀察,也能以不同的比喻來形容。因此,作家散步時,不要只顧著和同行好友聊天,也要留幾分心思欣賞周圍的人群與景物;在捷運上不要只顧玩iphone裡的遊戲,記得側寫一下其他乘客,在心裡以不同的形容詞描述他們。久而久之,你的靈感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變少。

2. 多方蒐集資料。圖書館、網路、書店、餐廳裡的報刊雜誌、電視新聞,甚至連親友間的閒談,都可能藏有激發你靈感的線索。也許你不一定要像我一樣,整間房堆滿資料塞爆的資料夾、鞋盒和小紙袋,但你應該會有一套蒐集資料的辦法,只要你想一直寫下去。

3. 不要有一刻忘記你的作品。如果你真的愛它,你就會時時記得它,這樣不管是在書店看書,在和朋友閒聊,或是在夢中,都能觸發靈感。假如你忘了它,它就只是一團文字;但若你全心全意要把它寫好,它就會變成一顆種子,早晚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情緒無法投入

這大概是最難解決的一點。名作家如卜洛克,亦曾在截稿前面對車禍和離婚等嚴重影響身心的災難。發生這種倒楣事時,除了勉強寫完外,也沒有其他辦法;運氣好的話,修稿時若情緒已恢復正常,還可將情緒低落時寫出的可怕東西修改得順暢一些;怕的是連修稿的時間都沒有,或修稿時情緒還在低落中,那就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至於另一種情緒無法投入,也就是寫作分神(像我同時寫第二部武俠小說和福爾摩斯同人文,雙方我都很愛),我目前暫時用「小說寫完X頁,才能寫一天同人」的方式平衡內心的壓力。「X」曾經是7,但後來因一周才能寫到一次同人,實在受不了;目前調整為「寫2-3天小說,就寫一次同人」,還算運作得宜(因為有時同人也會卡稿),希望接下來寫作的時間能越來越多,越來越專心。

~~~~~~~~~~~
以上個人淺見,請大家指教,
謝謝你們!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1.8.25.6:12PM.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