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2年9月21日

武俠占星之《杳杳寒山道》:魏子儀:太陽魔羯座

上次和你們談到楊果,這次要來看齋主全書最愛的人物──魏子儀。

 

若你初訪這個部落格,或不甚明白為何武俠可和占星扯上關係的人,請點此看齋主的說明。

 

若是常客,就請看下去囉!


~~~~~~~~~~~~

一想到魔羯座,大家腦海裡很容易會浮現一個嚴肅沉穩、老成持重、賞罰分明的形象。

不過魏子儀雖是太陽魔羯座,他的性格卻非如此一言以蔽之。
 
和個人行星(太陽、月亮、水星、金星及火星)中有三個天秤座(含太陽)的楊果相較下,魏子儀的個性之複雜,五顆個人行星全屬不同星座;也因此,在他身上展現出的魔羯座氣質,並沒有楊果身上的天秤座氣質這般明確。

比方說,他貌似冰冷嚴肅,卻很喜歡說冷笑話,或友善地揶揄別人;從他對友情的重視,對親情的珍惜,對愛情的掙扎,亦可看出他內在情感的深刻和專注。

然而,他仍有兩項特質是非常魔羯的,就是渾然天成的領袖氣質,以及對劍道的刻苦追尋

心細的讀者或許已發現,《杳杳寒山道》雖然主角是楊果,但到了卷二,從決戰長安,魏子儀馳馬而來的一刻,書中觀眾和書外讀者的目光即全移至魏子儀身上;後來楊徐芳三人獲救,隨魏子儀上終南山,歷經愛情波折和刺殺變故,故事重心仍牢牢扣在魏子儀身上,他也成為楊果三人和中興幫眾人服膺的最高權威;一直要到卷三,楊果的氣勢才稍稍回復(笑),但魏楊兩人的重要性依然同等,甚至連楊果關鍵時使出的最後一劍,都是靠著魏子儀的犧牲奉獻,才得以成功。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無他,正是子儀兄(微笑)渾然天成的領袖氣質

即便他已放棄江湖中第一貴族──武林盟主之子的身份,他目光一掃,仍讓全場觀戰者大氣也不敢出;他冷喝一聲,圍攻楊果等人的武林客便抱頭鼠竄;他三言兩語,就能力排眾議,令堂弟順利繼承幫主之位;儘管較最終大敵年少二十多歲,在生死交鋒前,他依然與敵針鋒相對,氣勢毫不輸人(不像楊果乍看從容,被大敵一激,便心緒不寧,胡思亂想~)。

魔羯座的守護星──土星──正是顆老人星,在希臘神話中代表宙斯的父親;故而太陽魔羯座的魏子儀象徵父式的威嚴穩重,讓他能夠引領摯友楊果,以及許多正派角色,與敵抗衡而無所懼。

此外,從魏子儀對劍道的刻苦追尋,亦可看出深刻鮮明的魔羯座個性。不信的話,請看下述引用《杳杳寒山道》裡他的三段話:

我離家後為了生活,接連投入南北各地幾個小幫會,專挑粗重勞苦的差事來做,負責許多艱難危險的任務,磨練體力和意志力,並擠出時間練武;一旦在幫裡積功多了,開始為人所知時,就立刻失蹤,再到千里之外的另一個幫會重新開始。就這樣過了四年,期間我用過各種不同的化名,外貌也因長年吃苦而改變極大……(中略)於是,我清楚是時候進行最後的磨練了,遂脫離一切幫會,遁入荒山隱居,完全和外界隔絕,全心強化武藝──尤其是劍法。

為了成為一代劍客,魏子儀不惜放棄幫主長子、未來盟主的尊榮,離家出走,十四歲便在江湖上流浪,有目標、有計畫地訓練自己的武藝,培養堅毅卓絕的心志──除了太陽、月亮、上升為魔羯座,或個人行星中魔羯座較多的人,誰能鍛鍊自己到這種地步?除了給他豎起大姆指,我還真不知道該說什麼(笑)。

自那兩戰後,我傷勢不斷復發;到後來每一發作,就會牽動心臟亦跟著一痛。到和簡逢秋決戰前兩個多月,更劇痛得無以復加,每晚我都得……緊緊咬著牙關,才能入睡。……(中略)在那段難熬的時日裡,死亡的陰影日日夜夜糾纏著我──我知道自己是必死的了,但求能夠死在簡逢秋劍下!

在與楊果的師父決戰前,魏子儀明明已舊傷復發,卻不願取消或延緩決戰,而寧可死忍傷痛,等待命運的判決──太陽魔羯座絕不低頭的自傲,及極端的堅忍耐苦可見一斑。

劍道之巖壁,易攀而難至,安定寧適的生活對我而言,只是一時的幸福;一旦捨劍道而取退隱,總有一天會無法滿足──屆時年歲已老,想重攀危壁則斷不可能,只能含恨度完餘生。對劍的熱愛深駐於我靈魂中,只有攀達劍道之至境,我才能真正得到內心的平靜,那種感受絕不是任何人事物可以替代的──為此我可以放棄一切,割捨一切,犧牲一切。你明白嗎?

以劍喻文,這段魏子儀對楊果的坦白可說是齋主自況(微笑)~面臨感情的痛苦牽繫,他毅然決然選擇斬斷情絲,回歸劍道。正如登山客以站上頂峰為目標,終魏子儀一生,攀上劍道巔峰亦是他唯一的目標,縱須花上數十年(守護魔羯座的土星也代表漫長的時間),他也要達成。這股長期奮鬥的拚勁未必每個人包括書中諸人及書外的讀者都能理解或認同,不過太陽魔羯座的他追尋的,豈是浮華的讚美或掌聲?即便孤獨一人,他仍會繼續奮戰,永不放棄。

這就是太陽魔羯座。這就是「天南劍客」魏子儀。

~~~~~~~~~~~~
謝謝大家的熱烈支持!
齋主很快會貼新文,
敬請期待!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1.9.21.12:16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