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4年4月25日

[2014/4/23首販!!!]福爾摩斯同人本:《走上絞刑台案》(及封面封底圖繪記)


前天下午,齋主抱病來到千業印刷,終於帶回熱騰騰的《走上絞刑台案》

 

這是封面(右邊是抗議不公判決的人群,中間是視死如歸的福爾摩斯,左邊是繩圈已套到脖子上,眼中還是只有摯友的華生)


 

這是封底(行刑前夜,牢內坐看窗外冷夜星光的福華)




 

來一下兩張合照:


 

這是疊在一起照的鳳凰展翅圖(笑):


 

《走上絞刑台案》正式出本囉!A5左翻186,定價250NT,試閱、簡介、購買方式,及合併《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或《杳杳寒山道》購買之優惠方案請點此
(本子已於2014/6/18二刷,謝謝大家的支持!!!)

 

《走上絞刑台案》亦將參加5/17歐美Only8/23歐美綜合OnlyEvent,相關資訊請點標題,謝謝大家!

 

以下是封面封底圖的創作緣起、過程、意象解說,及遠征神威掃描和千業印本的經過與感想。好奇想了解的人請看下去喔!

~~~~~~~~~~~~


創作緣起&過程&意象解說:

 

這次畫《走上絞刑台案》封面封底,跟去年出《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時一樣,全是水彩手繪,黑簽字筆勾邊;不過這次是先去神威影印掃圖轉檔,最後再去千業整合印本。 

 

封面的構圖靈感,來自於這部作品下筆前生出的一個幻象。當我寫《跨國宿敵案》寫到大約一半時,腦中突然跳出一個畫面:福爾摩斯和華生並肩站在絞刑台上,於面對死亡的一刻,對彼此說了些顫動人心的話。那畫面是如此的強烈,令我深受感動,亟欲知道他們為何會站在那裡,為何會說那些話,最後又是如何逃過死劫……於是,我提筆寫了《走上絞刑台案》,並決定將這個畫面定為封面,紀念這個神秘而奇特的經驗。


至於封底,我其實沒思考多久,就決定要畫我全書第二喜歡的畫面:牢中相守望星光的福爾摩斯和華生(私心超愛那個摟肩!)。不過下筆前,我對封底的憂慮比封面更多,因為牢房給人的感覺向來就是灰暗、陰沉,福華身上衣服的顏色也偏暗(暗褐和海藍黑),整個畫面灰樸樸的,賣相會超不佳啊(笑)!而且,兩人映在牆上的影子要怎麼畫呢?煤氣燈要怎麼畫呢?兩人的背影要怎麼畫呢?問題好多啊……

 

花了很多時間打鉛筆稿&查資料(兩人的衣服、絞繩圈和劊子手,查了N種煤氣燈,找了很多張並肩坐著的照片……)後,我終於在全書稿子一修和二修之間,擠出空檔來畫了。

 

先談談畫封底時遇到的各種趣事:

 

*有人猜到畫最累&反覆修超多遍的是哪個部份嗎?就是牢房牆壁。考慮到畫面全灰會很難看,我決定畫褐壁而非灰壁;但即便是褐壁,也有很多細部如磚頭紋理、牢壁髒污、剝落發霉,甚至濺血等等需處理。光正面和側面這兩面牆我就畫了兩天(比起來天花板倒挺好畫,一筆就畫成了)!

 

福華的影子很不好處理。華生的還好解決,但福爾摩斯那頭亂髮……真的會讓人畫影子畫到暴走(笑)~摟肩更是超驚險!因為我畫到最後才發現人有摟肩,影子卻沒有!連忙把兩人影子間肩膀相連處的空隙補起來,塗塗改改到畫紙都快破了,千鈞一髮啊!!!順帶一提,有幾道磚縫特別劃過兩人影子的頭部及頸部位置,是我給他們走上絞刑台面對死亡的小小暗示。

 

*畫煤氣燈時手感最順,印出來越看越有超現實的感覺;燈光映照下的華生影子(尤其左半邊)是我自覺看上去最自然的部份。華生的大衣有部份映照到燈光,背後紅褐的地方是他之前被私審刑求時,痛打留下的已乾血跡。

 

*除了煤氣燈,福爾摩斯的海藍西裝和藍天星光是這張畫面裡最亮的部份(謝天謝地,這次我沒讓他穿紅褐大衣,否則畫面就會一片褐了!)。根據上次印本的經驗,我知道千業印出來顏色會較深,事先上色時就塗天藍色,最後果然印出我想要的海藍色(笑)~話說偵探的背肌我畫得超開心的(大笑)!摟肩的左臂那邊有點黃綠色,是映照其上的燈光。藍天星光印出來後感覺有點像梵谷〈星夜〉的色調,挺不錯的。

 

封底畫完,再來是畫封面。

 

*原本我是打算畫兩人正在絞刑台上,台下一堆人的畫面;但考慮到把畫面拉遠到能看到整座台時,人物就會縮小,而且下方群眾中太多重要人物(如邁克羅夫特、雷斯垂德和赫德森太太)會讓我畫起來壓力很大(苦笑)~最後,我靈機一動,採取蒙太奇般的畫面分割模式,以突顯兩名主角的重要性。絞繩圈和劊子手我找了《神鬼奇航》第1Captain Jack Sparrow即將被處絞刑時的畫面參考,努力揣摩麻繩和肌肉的質感。

 

*關於華生,再次聲明,我畫的華生雖然參考了電影裡裘德洛的衣著,但臉不是他,而是我心裡的華生(我的前摯友JW轉化而來)。不過這次畫他顴骨比較突出,歷經滄桑的感覺也比《跨國宿敵案》那時更明顯。大衣上的紅褐處一樣代表血跡。藍綠背心上次印出來太暗,這次刻意畫淡一點,以確保印出來接近我想要的顏色。

 

*抗議人群舉的兩張告示牌是「偵探和他的醫生不能死」及「懇請女王特赦福爾摩斯」的英文(有部份刻意被遮住)。若你們仔細觀察那些高舉抗議的手,會發現其中不只歐洲人,也有亞洲人或中南美洲人(膚色偏黃或黃褐的手,如舉牌那位),有美洲或非洲黑人(膚色偏綠褐的手~不能真正畫黑膚,是怕印出來後黑成一團,看不出那是隻手),有貴婦(桃紅袖子那位),也有黑道(綠褐那隻手上面有刀疤)。總之,就是不分男女、種族和階級,人人都想救福華(微笑)~

 

福爾摩斯的頭髮是我畫完後最滿意的部份,還有他的鬍渣和微笑(笑)。白襯衫上懶得擦掉的淡淡鉛筆痕,印出來後反而成為自然的陰影,很微妙呢~另外,雪白襯衫也象徵了他的聖潔犧牲。海藍西裝因為一開始色調就暈開了(苦笑),比封底的還難畫一百倍!花了很多力氣補筆狂修,才救回來,印成你們現在看到的模樣,萬幸勉強能見人~我特別喜歡他右下領口的反光。

 

神威&千業遠征記:

 

一年多沒去千業了,這次提早幾個月打去問,才知他們掃描機壞了(天~)。於是我畫好手稿後,4/15先拿去輔大對面著名的神威影印店掃描。

 

原本打聽到神威有兩隻狗,怕狗的我非常緊張,差點想換別家;到現場一看才曉得,居然是兩隻蜷縮在紙盒中打盹的黑色小臘腸,令我忍不住笑了,完全放鬆下來。店員非常有耐心,也很有禮貌,幫我掃好後存成pdf檔。我一路上不敢相信事情怎會這麼順利,果然回家後開電腦一看──

 

糟了。

 

我封面下緣的淡紫底色通通不見了啊!!!全部變成白色了。中間三組圖底色本來是淺藍/天藍/淺藍,現在也全變得極淡了。

 

我非常懊惱,本想趕快提筆把顏色加深後,再衝去重掃一次,看能不能掃出來;但想想少了那淡紫色,也沒很大差別(至少主要色塊和線條都沒跑掉),加上我已開始喉嚨不舒服,想想也就算了,便在家花了一下午用Photoshop把書名和作者名打上去(真的,我超不會用繪圖軟體的)。

接下來幾天,我才知道,我真的是麻煩大了。

 

當晚我開始發高燒,4/16更燒到38.4,我在用滑鼠手都會抖的情況下,死撐著努力把《走上絞刑台案》全文二修,暗暗祈禱藥趕快生效,4/17就可以按原訂計畫去千業印本了(因為4月底有同人大場,千業會很忙,所以我非得這個禮拜印不可,不然就會拖到5月了)。


但是沒有。當晚我還是高燒得死去活來,喉嚨痛苦不堪。可是作家有作家的責任,為了我的本子,我依然在4/17早上拖著半死的軀體,一大早趕到千業去。結果我發現──

 

太久沒來了,我忘了千業十點才開門!我到的時候才九點多,走廊上一片幽暗,門內群狗狂叫(是的,我記得千業養的都是一群可愛的小狗,可是我聽到狗吠聲,本能還是會怕),我整個人累到不行又緊張到不行,決定打電話給謝哥。幸好謝哥好心地立刻趕來替我開門!於是我機緣巧合下,成為千業當天的第一個客人~

 

不過接下來就沒那麼順遂了。我開始把《走上絞刑台案》全文由Word轉成pdf檔,一共轉了五次!!!為什麼轉那麼多次呢?因為每次轉完檢查,就有東西跳掉,而格式跳掉最嚴重的,就是文中作為分隔線的那幾個三角形

 

說真的我戴著口罩,邊咳嗽邊檢查,邊感覺額頭似乎又要燒起來了。誰會去管這一頁的三角形跟下一頁的位置有沒有一樣啊?可是我在創作上力求完美的性格容不下半點錯誤;就這樣又檢查了一個小時,直到十一點,才把pdf全文檔和圖檔交給千業小精靈KK

 

KK不像上次為我服務的兔子那麼和藹可親,感覺酷酷的,不過動作很俐落。我們很快就把本子的樣式安排好。我本來打算4/21就來取本,但KK說上霧膜必須多等一天,因此我就決定4/23再來拿了(事實證明這是對的,因為4/21我還在病得半死不活,根本不可能跑這麼遠背這麼多本子回來)。

 

順帶一提,試印一本出來時,我最高興的就是封面右下那隻綠褐手沒被印成黑的(大笑)!如果印成整團黑,看不出是隻手,那就糟糕啦!其他顏色都沒跑,文稿印出來更是厚厚一疊,令我忍不住頭皮發麻──天啊!我居然在寫第二部武俠小說、《跨國宿敵案》和研究所一堆報告時,寫出這麼多東西~~~有夠恐怖!

 

回家後,便是漫長的養病和等待。

 

4/23那天,我的體力已較之前好轉不少(雖然還在咳),趕去千業時,裡頭已坐滿了人,書櫃裡擺著一疊疊印好的本子,千業的小精靈們正在吃午餐(當時已是下午兩點,他們真辛苦~)。這次為我服務的,是親切的謝姐。

 

我一邊點著本子,檢查有無缺漏印錯,一邊沉浸在許久不曾有過的放鬆和喜悅中:那是一種既放鬆又興奮,精神力完全迸發的感受。三年前,我的第一部武俠小說《杳杳寒山道》剛出版時,以及去年《跨國宿敵案》&《臨終的偵探和雨中的醫生》出本時,我也有類似的感受;但長久的打字、修稿、賣書等等零碎活計常會讓我在極度疲勞中,忘了那份純屬於創作的喜悅。

 

而今,那份喜悅又回來了。

 

看著腦中的片段靈感凝化作文字,填滿了空白本子,再一個字一個字keyWord檔,最後成為本子,實體印出來,捧在手上猶有溫度的本子……看著反覆塗來修去,用衛生紙不斷吸去暈開色塊的畫面終於化作成品,化作福華堅定溫暖的眼神和背影,躍然紙上……

 

我是個作家。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刻。

 

謝謝每一個喜歡我作品的人!!!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3.4.25.9:41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