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4年12月3日

《杳杳寒山道》靈感草稿&場景設定圖

好久沒上來發《杳杳寒山道》相關的文了!
最近齋主因為複習The Lord of the Rings DVD幕後花絮,
看到許多電影分鏡圖和場景草圖,
令我驀地回想起多年前就很想做的一件事--
把《杳杳寒山道》的靈感草稿及場景設定圖放上來。

以下你們將看到我11歲那年寫的《杳杳寒山道》初稿第一頁,
高中畢業後重寫的《杳杳寒山道》初稿第一頁,
幾個小說裡的靈感草稿片段(小六~國一時寫的,這段時期
受到古龍影響很大,文風變得非常古龍~),
還有某些小說場景(如中興幫、東城峽之戰及寒山決戰)的設計草圖。

PS.先聲明一下,由於某些稿子草圖是鉛筆寫的,距現在已超過十年,字很醜(掩臉),字跡淡到連掃瞄機都掃不出來,
我只能用手機拍(還不是智慧型手機),
因此畫質實在頗糊......請大家多包涵!
至於靈感草稿的部份,由於我高中以前的靈感都是用簽字筆寫成的,
雖然掃瞄出來還是有點不清楚,但已經比鉛筆稿那幾張清楚許多。

~~~~~~~~~~~~~~~


齋主11歲那年寫的《杳杳寒山道》初稿第一頁
(寫在學校老師期末發給大家當計算紙的「作中學」空白本子上)
齋主18歲時(高三升大一暑假)
重寫的《杳杳寒山道》初稿第一頁(寫在淡黃稿紙上)
上述兩張圖對應到《杳杳寒山道》卷一P3~P5,手邊有書的人
可以拿起來翻一翻,看看這三個版本差多少~
11歲的版本真的很粗糙(而且當時的章回名稱和後來的也不一樣),
人物性格也跟後來差很多(這本版本的楊果打獵時一點慈悲心都沒有,
徹底的公子哥兒),不過情節走向已大致確定;
18歲的版本較接近最終版,不過最後還是反覆修了七八遍,
才弄出成書後的樣子。
最終版句子簡潔多了,對楊果的善良無奈和小程的天真熱情也刻劃較明確。

 齋主小六~國一時寫的《杳杳寒山道》靈感
草稿片段--楊果與龍剛之戰後半
上圖對應到《杳杳寒山道》卷一P154~P156,跟最終版差蠻多的,
草稿裡完全沒有徐若霜和方雲珂的對話,也沒什麼修辭,
唯一保留在最終版的,應該是金龍爪那招的名稱(笑)~

齋主小六~國一時寫的《杳杳寒山道》靈感草稿片段--楊果入南莊見歐陽文
上圖對應到《杳杳寒山道》卷一P172~P178,一樣跟最終版差超多(笑)。
在這個最早的版本裡,楊果是和徐若霜及方雲珂一起入南莊的,
途中的種種形容和伏筆那時都不存在,
而且也沒有韓若突然衝進來,
總之就是個除了「楊果見到歐陽文」和「他知道歐陽正死了」
兩大重點保留外,在最終版裡被大修特修到完全不一樣的版本(大笑)~

齋主國一寫的《杳杳寒山道》靈感草稿片段--
寒山決戰前楊果的詐死,及玉牌首領現身與魏子儀言語交鋒
(某次出國時,在國外的旅館以藍色原子筆寫下的,
原來寫了七頁,因為時間關係,在此我只放上其中兩頁)
上圖對應到《杳杳寒山道》卷三P122~P130。國一時我還沒正式寫到大結局,
但內心對該怎樣寫已有了譜,所以就先在紙上寫下粗略的版本。
正式寫下這段稿時是我20歲那年,情節上當然複雜更多,下筆時也琢磨更久,
不變的是「楊果詐死復活」、「歐陽正從墓裡跑出來奚落魏子儀」兩個基本設定。


齋主國中時寫的《杳杳寒山道》後半大綱(背面還有大綱下半、
雲動心法解說、七大鐵鷹性格整理、藍小雯不能嫁給楊果的原因整理,
因為時間關係我就不掃瞄了)
基本上我高三後重寫前半+續寫後半《杳杳寒山道》,依照的就是這份大綱,
當然細節有調整,也有一些大綱上沒寫的清楚的點在最終版是非常重要的,
比方說東城峽之戰,大綱裡僅僅只寫了「遭玉牌伏擊,曹方於戰中互生情愫」,
但在真正下筆時可是花了好幾萬字在寫那場超複雜的伏擊戰,以及戰後楊果和簡小凌的推理,為的就是讓讀者逐步誤會魏子儀=玉牌首領,
而這些事在我國中時是完全沒譜的(笑)~


《杳杳寒山道》場景設定圖--中興幫內部俯瞰圖
上圖是我寫稿時畫的設定圖,時間點應該是在19歲左右,
作為正式寫稿時參考用,
最終版跟設定圖裡的差不多一樣,只是改用文字寫下來而已。
畫這樣一張圖除了讓我有彷彿化身幫主,認真經營一個幫會的感覺外,
也更能了解書中角色在幫裡走動時會經過哪些地方,看到什麼景色。
如果不是出書時考慮到附圖上去的成本,
當初我除了地圖,最想附在書後的,就是這張圖~
現在終於放上來了(雖然拖了三四年),也了了我一樁心願。
 
《杳杳寒山道》場景設定圖--東城峽前觀圖及俯瞰圖
上圖是我寫稿時畫的設定圖,時間點應該是在19-20歲
(還記得東城峽之戰那章我寫了一整個學期,五萬多字啊啊啊),
作為正式寫稿時參考用。
圖的上半段是從東城峽正門外直直看進去的樣子,
下半段則是從上方俯瞰峽裡的樣子,
左下角和右下角的文字及數字是東城峽之戰雙方參戰人數、死傷人數及剩餘人數。


《杳杳寒山道》場景設定圖--寒山之戰圖
上圖是我寫稿時畫的設定圖,時間點在20歲(大三上),
畫在中興幫設定圖的背面(省紙),作為正式寫稿時參考用。
我大概畫出寒山斷崖邊的地形、歐陽正墓的位置(圖左上角那個方形),
以及楊果、魏子儀及玉牌首領開打時站的位置(圖中的大黑點)。
順帶一提,右下角那些奇怪的方形其實是要整張圖倒過來看,
是魏子儀天南山莊的房間配置圖,
我本來是要把紙倒過來拍照的,但那個位置一直閃光......最後只好放棄多拍一張了。


~~~~~~~~~~~~~~~
其實上述草稿和設定圖,只是齋主手邊稿圖的一小部份,
像書中人物年紀設定表,現在擱在我面前的南莊草圖,風雲十九劍詳述及使用時機設定表......等等,還有一大堆東西是我想放上來的,
但因為字跡都很淡,只能用肉眼來看,掃瞄和拍照後幾乎什麼也看不到......
就只好放能看到的上來跟大家分享。
如果你是《杳杳寒山道》的書迷,希望這些草稿草圖能帶給你閱讀外的樂趣,
就像我看到魔戒幕後花絮時,內心生出的激動一樣。

謝謝所有喜愛、支持這部武俠小說的人!!!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3.12.3.5:26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