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7年7月6日

寫武俠小說最常被問到的十大問題(之六)

不多說,來看(拖了八個月,最近才突然想到要寫的)之六!
這大概是我最常被人問到的問題,每個朋友/讀者/

同學/老師都會問,而且是一整串的問~~~
Q: 你通常每天寫作多久?都什麼時候寫?一天寫多少字?在家裡還是外面寫?

A: 這個也是大哉問!隨著年紀及工作性質的變化(由學生變成soho族),以及寫稿的類型(武俠/福爾摩斯同人/其他作品),多少有所不同。以下分門別類簡述(雖然我覺得會越講越長......能接受的人再往下看~):
1. 學生時期,寫武俠(杳杳寒山道):

九成五是在家裡寫,當時家裡只有一個工作地點,就是臥室的書桌。
儘管旁邊是床,但我並不會有寫累了倒下去睡的問題,因為我習慣把參考用資料(書或地圖)堆滿床,根本沒地方睡(笑)~

曾有幾次在學校寫(高一下課時寫楊果魏子儀決戰長安某些片段,及大學時在總圖寫風雲十九劍),國一時曾在出遊時於旅館寫下寒山決戰(不是最終那次,是第一次)的內容簡述。

最高紀錄是一天寫九頁(5000字),最低是一頁(600字不到)。

寫作時間不一定,平常日子大多是晚上,假日就是白天(總之就是別人出門去玩,我在家狂寫稿~)。

2. 學生或soho時期,寫武俠(第二部小說,預計明年會出版):

六成在家裡寫,四成在外面的某家下午茶店寫。

在家裡寫比較會拖稿(周圍誘惑太多),在外頭因為只帶了稿紙和筆及一本書,書設定半小時左右看完,看完後不寫也不行(不然難道特別花錢點一壺茶,坐那兒發呆嗎?),通常稿速會比在家裡寫快二到三倍,壞處是茶喝太多了心悸,至今病根未消(算了往事不要追憶......),不過在外頭寫真的很有效率~

最高紀錄是一天寫十頁(近6000字),最低一次印象是四行字(太累了寫完就倒下去了),正常情況好的時候六七頁,普通就一到三頁。

寫作時間同1,但在下午茶店時......當然是下午寫了(通常不超過兩小時)。

3. soho時期,寫武俠(第三部小說,進行中):

這部真的比較拖(算了不要自責),因為茶店寫稿被家人封殺了,目前只能在家裡寫。曾在電腦桌前寫過,不過還是習慣在書桌前(半夜寫稿常會碰到小強出來嚇我~~~)。

九成時間是在深夜,一成在下午或早上,因為白天大多要接case,比較忙~

最高紀錄......老實說我想不起來,可能是五或六頁吧(2000多字)!大部分情況都是低空飛過的兩頁以內(100~600字),不但因為忙case,還有時間要跟寫同人和其他稿子分攤的問題~
4. 學生或soho時期,寫武俠(2~14部靈感):

常在上課或考試時(笑),最常寫在課本/講義/段考考卷/模擬考考卷上,回家再轉抄到小紙片上;後來嫌麻煩,就統一用小紙片(也曾在週會或聽演講時,帶紙片下去寫)。記得我在之三還是之四有提過,這些靈感都用盒子裝好,而且超多的~~~也曾有用過作業本寫的(第6部武俠)。紙片靈感也常在公車/捷運/等公車/等捷運/等朋友/邊走邊寫時派上用場。

最高紀錄應該是第7,12,13,14部武俠,都有幾十頁甚至破百頁靈感的紀錄,雖然每一頁大小裁切不同,但一次可以寫1~3萬字,通常分散在幾個月內寫完,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一天寫多少字;有紀錄可查的是去年寫第14部武俠,最高紀錄一次是在105.11.30.4500字,反正紙片擱在手邊,吃飯/看書/等電腦開機/等檔案跑存檔時都可以寫,一不小心就可以寫很多字~
5. 學生或soho時期,寫福爾摩斯同人:

上課時,在系辦工讀時,下課時,在家時,在下午茶店時......

以前寫作時間不一定(有愛就有空寫),現在因為是在家裡寫,多半在深夜(原因同3)。

最高紀錄......老實說我還是想不起來,可能是五或六頁吧(2000多字)!最低時就寫個一段(100~200字)。因為同人有很多篇要寫,每篇深愛的程度不同,卡稿時就少寫一些,愛到發狂時就會寫很多(笑)~

6. 學生或soho時期,寫哈利波特同人/精靈寶鑽同人/加勒比海海盜小說:

哈波文幾乎都是在學生時期寫的(少數soho),因此一開始就是在上課時寫(高中上孟子課時[爆]),之後都是在家裡,也曾在下午茶店寫。因為寫作的本子比武俠和同人要小,一頁才一百多字,所以有時寫幾頁,有時寫個十幾頁......字數和時間都不確定。


精鑽文更早(也是高中時),上下課時寫的,後來都是在家寫(因為參考資料和書很多,帶去下午茶店不方便),字數和時間也都不確定。

海盜小說最早開始寫時,那瘋狂勁兒是每兩三個禮拜完成一篇,每篇8000~10000多字,起初是在上課/搭捷運/等公車時寫的,後來改在家裡寫,反正利用所有零碎時間寫(像是吃早餐時);最近重新續寫停了九年的稿,目前最高紀錄是106.6.8.2370字,都是在家寫,多半是在深夜,不過也有在早上或下午。


現在大家了解之六的問題有多複雜了吧!真的很難簡單幾句話說完~
謝謝認真看到這裡的你們!!!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6.7.6.3:23P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