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破10萬我就去慶祝

2017年6月2日

[慎入,內有劇情爆雷]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觀後感

File: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jpg
(神鬼奇航5海報,引用自Wikipedia)

齋主很久沒有寫電影觀後感了!不是不想寫,而是太忙,
不然我最愛的魔戒&哈利波特&神鬼奇航2-3都應該把心得放上來的。
只是上述所愛都我在開這個部落格之前看過,
雖然在日記裡寫了超多超詳細的分析,
但要我再像看福爾摩斯2時,把日記全部在部落格上重打一遍......
天啊!已經是作家的我哪有這個閒心(學生時代比較閒一點)~

不過這次神鬼奇航5讓我完全忘記自己很忙這回事,決定來打字,
因為當年那份狂愛深愛的感覺又回來了(笑)~
我甚至為此找出擱置9年的加勒比海海盜小說
《紫珊瑚》(點標題可閱),決定來續寫當年的文稿,
可見我有多愛這系列電影了!

本來想到神鬼奇航系列居然能演到五集,心情就非常複雜,
加上第四集程度比起二三集實在差太多,我當年一聽說還有五,
就超級焦慮,因為我寧可我愛的JS一輩子不再出來,也不要
他被爛劇情折騰到不像JS......
最近是因為好友丹澐有意去看,我索性抱著反正看看它還能有多糟
的心態,跟她一起去看這部電影,結果--!!!

如果說神鬼奇航系列全部來評分的話,第一~五集我給的分數分別會是
80/100/100/60/90,由此可知我多欣賞第五集了~

基本上這部戲就是失業退休歡樂親情冒險片(近結尾處小悲壯),
以下觀後感會提到第五集的內容,也會提到不少一到四集呼應的部分,
還沒看過電影的人請慎入!分析挺長的,不慣看長文的人也請慎入;
都沒問題的話,就請往下看囉!!!
(再補充一下,我的分析主要落在JS和Barbossa身上,
也會cover到其他人,但比較不會側重Will Turner一家,
因此喜歡Will的人就不用看下去了,謝謝!)
~~~~~~~~~~~~~

仔細想一下,神鬼奇航系列也真的是風行很久~
看第一集時我還是高中生,大學時被第二集徹底打動,為二三集痴狂愛戀,
念研究所時和前摯友JW去看第四集,
如今和好友丹澐去看第五集,算算距第一集播出時,
都十多年過去了......
我自己從一個青澀的學生,慢慢變成為了成就寫作志業,
辛苦兼差接case,寫稿及工作蠟燭兩頭燒的作家,
而電影中的Captain Jack Sparrow(請允許我用
多年來喚他的暱稱JS稱呼他吧!)也隨之變老:
第一集時他大約40歲,第二集41,第三集42,
第四集43,第五集為了讓Will&Elizabeth的兒子Henry長大,
一下子跳到第三集結束的十九年後,
換言之JS已經61歲了!外貌雖然看起來還好,
但身手及情節描述上的確看得出老態,
而第四集就明顯變老的Barbossa更不必說了,到了第五集
應該是65~70歲的超老海盜了吧!

因此,這部電影在描述這兩位歷經風浪的海盜時,
充滿一種滄桑無奈的氛圍,明顯地和第四集不同,有一些
呼應到第二三集因東印度公司和深海閻王聯手,
海盜活動範圍越來越小,快要滅亡,不得不合力反擊的情況
(Salazar船長有點像變化版的深海閻王),
中心要旨上遂比第四集更有深度。

雖說JS的出場非常歡樂(順帶一提,銀行在介紹保險箱時,
我就猜到JS會躲在裡頭了,因為第二集他就躲在棺材裡~
反正他每次出場都非常奇葩[笑]),馬車拖走銀行然後
錢灑滿地那邊更是令全電影院笑到不行(最後只搶到一塊錢
這點也淡化了海盜的反派性格,畢竟海盜本業就是要搶人的,
但如果主角都劫富濟自己的話,似乎又不太妙,編劇安排JS
搶到錢但最後錢都意外灑給了窮人,確是高招),
但他跟第二集剛開始一樣落魄仍是事實。
差別在於,第二集Gibbs等手下險些叛變,但被JS壓下;
而這次大家再也無法繼續跟著一名搶不到錢的船長,
便紛紛散去。此時的JS看著渴望已久的大海和瓶中Black Pearl
內心不知是否也曾想過:「到了這把年紀還一事無成,該退隱了?」
連懸賞金額都降到剩一塊錢,
滿身泥巴地來到酒店,被迫把羅盤當了來喝酒(雖然我覺得
當了槍或劍或比較值錢吧!)
最後莫名其妙地被發現,連一點反抗都沒有就被抓......
我看到的,是一個眾叛親離,失業又窮愁潦倒,
歡樂中讓人心疼的JS。
而他內心的無奈,海盜生涯進退不得的悲哀,
也都在他新造的船Dying Gull這個船名上反映出來
(這個系列中大部分船名都是女王、君王或戰鬥相關的,
試問哪個心情很好的人會叫自己的船「垂死的海鷗」啊?)。

而Barbossa又何嘗不是如此?
電影裡他初出場時,有別於前幾集的戰鬥及指揮形象,
我看到的是一個戴著假髮,聽著演奏曲,吃著美食,
像英國貴族一樣悠閒度日的老海盜,
雖然是海盜船長,但他都已透過間接指揮(手下有十艘船)
而非親自去打劫來掌控大海。
人活到這年紀,差不多也該退休了吧!
但Barbossa顯然和JS一樣,對大海有著狂烈的熱愛,
因此當光頭女巫勸他躲到陸地上(因為Salazar跟深海閻王一樣,
只能在海上追殺,不能登陸)時,已擁有無數財寶的
Barbossa拒絕了,寧可冒死與Salazar談判。

當年和JS和Barbossa一起混的海盜有的退休了(像Elizabeth),
有的死了(像嘯風),只有他倆仍堅持以海盜的身分活下去;
雖然Barbossa富可敵國,JS窮到脫褲,
但他們對海盜事業仍是堅持深愛的,寧可不斷逃亡或與敵人一戰,
也不願帶著財寶躲到陸上去,過安穩的生活。
電影裡JS對Carina說過:「(不惹麻煩的生活)不是很無聊嗎?」
真正的海盜追求的不是錢財或名聲,而是驚濤駭浪
與冒險犯難,所以他們寧死也不會退隱。
在第二集時,JS也曾面臨深海閻王與東印度公司的威脅,
他也曾一度想逃到陸上,但仍鼓起勇氣,
回海上去與深海閻王對決,直到被海怪吞掉,殉船而死。

打到這裡感覺筆調有點沉重~能把歡樂片看得這麼悲涼,
滿腦子想這麼多,是因為我想起了自己身為貧窮作家的奮鬥過程,
和JS確實有些相仿,或許這也是我多年來深愛他的原因。
講一些有趣的點好了:
這部片最歡樂爆讚的,應該是劫法場那段,
(雖然十八世紀初的英國海外殖民小島居然會有法國大革命時
才流行起來的斷頭台,這實在是......)
哪有人讓囚犯挑死法的啦(笑)!JS和Carina互嗆搶先遺言那邊也很可愛
(記得JS和她老爸一到四集多少次彼此搶話嗎?[笑]),
不過最大讚的莫過於斷頭台盪來盪去,JS好幾次差點被刀砍到那邊,
全電影院笑成一團啊~~~
Gibbs等老班底回來救人也很妙,雖然他第一集就曾拋下JS
然後又忍不住回來劫法場,但那時是沒趕上,
這次卻是真的開大炮救人,還故意說Henry給他十塊錢--
拜託!那尊大炮都不只十塊錢好嗎?
兩位其實就是好朋友吧(笑)~~~

說到友情,這一集雖然沿續第四集JS&Gibbs的友情
(其實一到三都有,不過四較明顯),
不過最大腐的,還是JS和Barbossa吧!!!
這兩位已糾結幾十年,以丹澐的口吻來說,就是相愛相殺(笑):
第一集前十年Barbossa率所有船員背叛JS,
JS逃亡十年後槍殺Barbossa復仇;
第二集Barbossa被女巫/海妖Tia Dalma救活
第三集Barbossa大陣仗地和Will, Elizabeth, Gibbs等人
去救被海怪吞掉後遭囚於Davy Jone's Locker的JS,
結果一救到人雙方就開始拌嘴,爭奪Black Pearl的船長權,
甚至互相開槍(幸好因為火藥溼透,子彈都發不出去)。
與東印度公司談判時,JS差點順手把Barbossa賣了;
與深海閻王等人談判時,Barbossa也是很乾脆地就把JS賣了
(不過JS好像也沒打算反擊),等JS九死一生逃回船上時,
很順手地就把船長權奪回來了(大戰中戰況危急,因此
Barbossa也沒反抗),到最後幾幕Barbossa再次背叛JS
把所有船員(Gibbs除外)和Black Pearl帶走,JS就帶著
Fountain of Youth藏寶圖孤單地駕小船離開了~
第四集失去Black Pearl(船被Blackbeard縮小用法術困在瓶子裡~
順帶一提,我覺得那瓶子可伸縮敲不破,因為第五集一開始JS
真的上天入地逃,不知從半空摔下來多少次,正常的玻璃瓶
早破了好嗎?)後,Barbossa和JS因為有共同的目標(弄回
愛船+向Blackbeard報仇),雖然也有一些爭執,但大致上
仍是合作互救,還一起喝酒聊天~

到了第五集時,情況變得更微妙:
Barbossa是擁有成群艦隊的海盜船長,JS則眾叛親離
(在Gibbs等人離開他前,他也只有五六名手下),
和還沒造好的Dying Gull被困在孤島,手上有的唯二資本
只有那個可把Salazar困在魔鬼三角的羅盤(但他不知
它有此功能),以及瓶中Black Pearl
如果連隨便一個水手都能告訴Henry,
JS在聖馬丁島上,Barbossa應該非常清楚他在哪裡;
當Salazar威脅Barbossa時,Barbossa保證在日出前找到JS,
就說明他倆相距應該在一天路程內。
那為什麼Barbossa從第四到第五集這十九年間,
都放任JS帶著瓶中船窩在聖馬丁呢?
如果他那麼愛Black Pearl,又知道手中Blackbeard的劍可以
破除詛咒,讓那艘船恢復本來面目,為什麼他不老早去找JS算帳,
順帶把船奪回來呢?

或許答案正如JS在劊子手島上笑說的「他是我最好的朋友。」吧!

算算從JS三十歲起(那時JS是船長,Barbossa是他的大副),
兩人已恩怨糾纏了超過三十年,彼此抓殺逃戰不知多少次。
JS本身不是記仇的人,第一集開槍掛掉Barbossa後,
就少有主動對付Barbossa(第三集互開槍是因Barbossa
先拿槍指著他),倒是Barbossa到了第四集才對JS當初掛掉他
的事逐漸釋懷(也不想想自己搶了JS的船和船員,流放人家多少次[笑])~
個人認為,這兩人在糾纏半生後,或是也明白彼此是大海上碩果僅存的
兩大海盜,有著對航海生涯的共同熱愛,不需要再打下去了;
Barbossa也不想為了奪回Black Pearl而殺掉JS,所以才一直放任他
窩在小島上懶得理他。
當Salazar逼Barbossa帶路去找JS算帳時,我就知道
Barbossa一定不會把JS交出去(笑)~
Carina掌舵後,Barbossa非常清楚接下來只要有女兒在,
就可找到海神三叉戟,根本不需要JS和Henry存在,
但他還是沒有殺死他們。
不殺Henry還可說是因為Elizabeth的關係(Barbossa第一&
三集是喜歡Elizabeth的),但為什麼寧可把JS綁在桅杆上,
甚至在他開玩笑說要告訴Carina她的身世時,也只是
塞他嘴而不殺他呢?

終究在Barbossa心底,還是在乎JS的吧!

而JS亦然。Margaret Smyth(Carina之母)應該是在第四集
到第五集間的過渡期間,JS和Barbossa都認識的一名女子,
所以JS才會脫口說出她的名字。
連人家的戀愛史都一清二楚,整整記了十九年,
JS你很關心Barbossa嘛(笑)~
等JS開玩笑威脅Barbossa說要告訴Carina他是她父親時,
JS本可向他提出一大堆條件(要是我就會說把船長讓我當
或放我走),卻只說了要216桶蘭姆酒及那隻猴子來下酒這種玩笑話,
能在殺人如麻的Barbossa面前厚臉皮說笑至此,完全不怕被殺的,
大概也只有JS了吧!因為他知道Barbossa根本不會殺他啊(笑)!

到最後摩西分紅海(沒有比這句話更適合形容海分開那一幕了~),
三叉戟被毀,海要合起來時,Barbossa親自攀鐵鍊下去救人,
難道他當時想救的只有女兒嗎?是否也想過保護JS呢?
JS最後抽劍丟下去大叫「Hector!」,本來也許是希望Barbossa
拿劍把快爬上來的Salazar打下去,沒想到Barbossa會為了保護愛女,
如此不顧一切,跳下去刺穿Salazar同歸於盡呢?
當大海閉合,JS, Carina, Henry全都活著回到船上時,
JS是第一個哀悼Barbossa的,對著大海嘆道:
「That's pirate's life, Hector......」
他心底想必無限感傷,老戰友/老對頭/拌嘴的人走了,
說不定來日就輪到自己;
或許也覺得Barbossa縱橫大海,能死在海裡是宿命,也是最好的結局
(比起JS三番兩次差點在陸上被官軍處決,壯烈死在海上確實是運氣)~

不過credit出現前的最後一幕,JS航向大海,
說什麼海平面另一端我有個約會,
總讓我覺得他想去找Barbossa,讓人家復活的感覺(笑)~
我也不知道自己希不希望Barbossa再復活(第二集都復活一次了),
但畢竟角色和演員年紀都大了,戲裡Barbossa自從第四集斷腿後,
劍法就開始不太行,就算復活,能打鬥的機會也不可能比JS多;
不過連深海閻王下一集都要復活,天知道Barbossa會發生何事(嘆)~
無論如何,在第五集有個悲壯感人的結尾,而非像第一集那樣
還來不及吃到蘋果就被打死,對Barbossa而言或許是好事.......
不過他死掉我還是很哀傷啊!credit播出時,在座位上默默地對
Johnny Depp和Geoffrey Rush的名字行舉手禮,紀念兩位偉大的海盜,
一個偉大的時代,相愛相殺相拌嘴地陪伴我走過十幾年的歲月~~~

接下來講一下Carina。神鬼奇航系列裡的女角無論主配,
都非常強悍,從Elizabeth, Tia Dalma, Angelica到甚至是
第一集的小女配Anamaria個個氣場都很強,不是超會打
就是法力高。相較下Carina的確是個特殊的存在,雖然不會打,
但是反應靈敏很會逃(根本天生海盜),又是天文加鐘錶學家,
以現在觀點來看,就是理工科女生啊!!!
在十七八世紀時,女生無法受教育,備受歧視的處境,
在電影裡也表露無疑,而且更詭異的是為什麼學天文的女生
要以女巫罪被絞死,真正的女巫(光頭那位)卻可把牢房佈置得
像自家一樣舒適,還可以不斷接case(幫Barbossa詛咒敵人)啊?
官方供養真女巫,卻把科學家處死,那年代的男人真是太扯啦~
話說這集根本就是Carina完勝救了所有人(因為JS或Barbossa
再怎樣會打,碰上打不死的Salazar等人根本無用武之地),
全憑她解讀星象成功,大家才能找到那個島,
最後也是她把Henry弄醒,兩人一起弄斷三叉戟,JS才得救
(不過還是要吐槽一句,三叉戟是木頭嗎?也太好弄斷了吧!
JS被它頂住右胸都沒戳穿,Salazar船頭那個活石人拿的那把
還比較像三叉戟[笑])~
然後Barbossa&Carina的父女情似乎是呼應了第四集
的Blackbeard&Angelica,只是第四集Blackbeard是狠心犧牲女兒,
害得自己慘死,這一集Barbossa卻是英雄式地為女兒犧牲,
兩相對比之下,更突顯出第五集的精采與感人。

總之這一集單論情節,不需要JS參與也可成立(因為他自己
也找不到那個島),JS出場的最大意義除了歡樂,應該
就是跟Barbossa腐配吧(笑)~
喔對了,還有少年JS呢!!!沒想到少年版只是一個漂亮的
急轉彎,就打贏對手,還贏得全身所有行頭
(第一集Will&Elizabeth對決Barbossa時,也有同樣的
急轉彎,但Salazar卻轉不過來,只能說他當年死掉是自己
太爛吧~)
不過有個大bug,那就是如果羅盤易手,Salazar就能放出來,
一到三集Salazar早不知跑出來多少次了!!!因為JS天天被抓,
那玩意天天易手呀(Will, Barbossa, Beckett, Elizabeth全拿過)!!
還是一定要JS親口表示放棄羅盤所有權才算?就等編劇解讀了~

接下來要講一下Salazar。因為這次我看電影前沒有看預告
,也沒上網查劇情,所以在電影院第一次聽到這名字時,
腦中馬上迸出哈利波特裡的Salazar Slytherin(爆)!!!
(順帶一提,HP第二集電影裡史萊哲林密室內的Salazar頭像,
長髮飄飄的樣子也跟神鬼奇航五的Salazar頭髮飄飄有的一拚[笑])
前面提到Salazar與深海閻王頗像,兩人雖然一被炸死一變成章魚,
但都是活死人,也都無法踏上陸地,只能在海上囂張;
但深海閻王因為有跟Calypso淒美的愛情故事,雖是殘酷大反派,
但粉絲還挺多的(想想他第二集邊彈琴邊心痛的模樣啊~),
而Salazar比之第四集的Blackbeard好一點(後者簡直純殘酷到沒救),
在幾十年前陣亡前是西班牙海軍將領,追捕海盜也很有正當性
(順帶一提,年輕時的Salazar一整個讓我想到悲慘世界電影版
裡羅素克洛扮的Javert~我知道演員不是同一人,但真的挺像~)。
不過,當初Salazar死在魔鬼三角,純粹就是在航海技巧上
輸給了JS(真打起來,JS那艘作為Black Pearl前身的Wicked Wench
已被打個半爛,逃是逃得掉,卻不太可能打贏正規軍),
如果他像Barbossa等人一樣會急轉彎,就不會直直撞進三角區啦!
結果他自己怨靈不散,還把錯推到JS頭上,再也不管是不是
海盜,見船就殺(Henry一開始待的那艘是官船,照樣全滅);
在兩邊海牆壓來時,已恢復人身的他更拋棄自己的手下,
攀上錨鍊,想跟JS他們一起逃上船。
本來他還算值得同情,到此已經徹底黑化啦~
剛復活就死掉那邊跟Barbossa在第一集尾巴很像,
因此這集Barbossa與Salazar同歸於盡,也可說是象徵式地
殺掉過去的自己吧!因為他不再像Salazar一樣殘忍,
而是變成深愛女兒的父親~
(再次順帶一提,Barbossa掉入大海那段讓我憶起HP6的
鄧不利多從高塔上掉下,兩位都是死得其所的老人家啊[默哀])~

最後,很簡單地講一下Will Turner全家:
Henry比他老爸差多了,非常不會打x10,
如果不是在海底JS一再放過被Salazar附身的他,只逃
不還手,他早掛掉十次了吧!
(是說此事證明JS嘴上狠但其實是個大好人~
在海灘鯊魚式衝浪時也是,JS不斷大叫「Henry!」,
直到救到他為止;雖然之前Henry一度和Will第一集
時一樣,拿劍指著JS,他在危險時刻也還是不忘救他,
對凡事自保逃命第一的JS來說,已相當不容易啦)
和Carina的愛情戲我覺得有點硬是要發展的感覺
(其實聽說編劇本來要安排Carina愛上JS,但十九歲
配六十一這樣真的好嗎???),
比不上Will&Elizabeth那樣刻骨銘心,只是......
W&E第一&三集被Barbossa抓/差點殺不知多少次,
現在你們的兒子居然娶人家的女兒,徹底大和解啊~
(默默想著第一到三集出現的Elizabeth她爸
Governor Swann,若知道女兒嫁給海盜,外孫媳婦是海盜之女,
真不知會有何感想~~~)
然後Will純粹是頭尾出現來串場的(這角色和演員本身
我通通不喜歡,別提他了),倒是Elizabeth最後出現時我
有點意外(我以為綺拉耐特莉一直說第三集之後就不演了),
不過W&E角色本身都快四十歲,看起來卻跟子世代一樣年輕,
到底是怎樣保養的啊??好歹給我加條魚尾紋也較合理吧~
大團圓時沒見到Will老爸Bill Turner,八成是在十九年中掛了~

最後credit出現時,全電影院大家默默離開,只剩我和丹澐死守,
因為我知道神鬼奇航每一集都在credit之後有笑點或大爆點,
太早走就會後悔莫及~結果!!!就看到
深海閻王踏進W&E的房間(看那帽子我就知道是他)~
後來我跟丹澐說,第三集深海閻王心臟被戳掛掉
(=在海裡和Calypso相守),是否也等於是中了海上詛咒呢?
因此三叉戟被毀後,所有的詛咒都被破了,他也就復活囉~
(順帶再說一次,我真的很希望Barbossa也能跟著復活,
第一集死那樣透,第二集都可以被女巫救活,
第五集又有新女巫啊!!!趕快派上用場啦[笑]~)
不過我真不知道深海閻王復活後要演什麼?
對JS和Will報仇嗎(他倆第三集一起戳穿他心臟)?
沒完沒了啊~希望有第六集的話,編劇能好好處理,
畢竟這系列的反派中,Barbossa&深海閻王一直都有超高人氣啊~

手腕好痛,打了兩天,終於打完這篇文~
謝謝丹澐陪我一起去看神鬼奇航5,
希望來日我們能一起去看第六集~
謝謝JS和Barbossa,這對超麻吉的死對頭摯友(笑),陪伴我度過青春年少,
謝謝你們,願Black Pearl永遠在大海上乘風破浪!!!!!

閒逸齋主人莫凡 筆106.6.2.12:58PM.

*延伸閱讀:
神鬼奇航5(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DVD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